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中华源”考古实验室获首批河南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试点建设支持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5日 信息来源:社科处 历史学院

郑州大学“中华源”考古实验室获首批河南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试点建设支持

近日,河南省教育厅公布了河南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拟首批支持建设的5个试点实验室,其中,郑州大学“中华源”考古实验室成功获批,是唯一一个考古方向实验室。

“中华源”考古实验室依托历史学院建设,定位为“国内领先、国际知名”,是学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考古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深化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工作要求,以中原地区丰富的文物资源和考古学、历史学等优势学科为基础建立的特色鲜明的考古实验室。

实验室拥有黄河流域收藏数量最大的古人类标本库,建有丰富的动植物遗存、冶金和陶瓷标本库。研究领域主要包括中华民族的族源和中华文明的文化源研究,分为人骨考古、古环境与生业、古代物质技术与文明和数字考古与应用四个方向,在植物考古、动物考古、人骨考古、陶瓷考古和冶金考古等12个方面开展实验研究。近年来,团队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10余项,发表高水平论文超过50篇,数量和质量位居全国高校同类实验室前列。实验室注重国际交流与合作,定期与阿尔伯塔大学举办“郑州人类骨骼国际培训班”,开设考古海外学者系列讲座,与美国、加拿大、英国和新加坡等20多个国家的高校开展项目合作和师生互访项目。

据悉,河南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建设,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精神,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价值取向、研究导向,布局的具有河南特色、促进学科交叉、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需求、推动国际交流的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将为繁荣中国学术、发展中国理论、传播中国声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支撑。

下一步,“中华源”考古实验室将联合省内外高校和科研机构,深入开展“中华文明根系研究”和“文明探源研究”等重大课题研究,为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考古学科建设贡献力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