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河南省高校思政课“大听课”“大调研”第一专家组在线调研郑州大学思政课建设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5日 信息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河南省高校思政课“大听课”“大调研”第一专家组在线调研郑州大学思政课建设

11月23日,以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王全良为组长的河南省高校思政课“大听课”“大调研”第一调研组,通过线上方式调研学校思政课建设。校党委副书记吴宏阳、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同志、思政课教师代表参加调研。

听课环节,调研组随机选取了两节课程,进行随堂听课。调研组一致认为授课老师政治意识强,备课充分、讲授生动、课件运用恰当、师生互动积极,能够将党的创新理论和省高校思政课《教学要点和参考资料》运用到课堂中,展现了思政课教师高水平的专业能力和素质。

座谈环节上,吴宏阳致辞。他对研组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校基本状况和思政课建设情况。他指出,学校高度重视全国重点马院和思政课建设,采取了多项举措:一是优化顶层设计,突出制度保障,形成领导干部带头抓思政课建设的“头雁效应”;二是强化队伍建设、做好师资保障,不断打造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成果转化平台,培养思政名师,打造思政金课;三是深化实践导向,建好“大思政课”,坚持思政课开放式建设,推动郑州片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积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他表示,学校将以此次调研为契机,继续坚持把思政课作为重点课程和关键课程,全面提升学校思政工作质量和水平。

王全良表示,“大听课”“大调研”活动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理论成果融入教学,把思政课讲深讲透讲活的一项重要举措,要从“标志性”“战略性”“基础性”的角度,站在铸魂育人、固本强基的高度,担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开好讲好新设课程。他指出,郑州大学利用学科交叉优势,建立了科学完备的“引领课程+主干课程+拓展课程”协同育人模式高校思政课程群,应在河南省示范性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方面发挥作用和贡献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同志做工作汇报,从队伍建设、教学改革、科学研究、课程建设、学科支撑、集体备课、大思政工作、党建管理以及存在的问题和努力方向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学院思政课建设的基本情况。

双方围绕新设课程工作举措、师资培养、《教学要点和参考资料》的运用、河南红色文化融入思政课堂、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评价体系、实践育人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调研组就如何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政课教学提出针对性和建设性意见,并祝愿郑州大学思政课继往开来,越办越好,为河南马克思主义学院整体建设提供郑大方案。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