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高质量党建引领一流大学建设高质量发展——郑大这十年之党的建设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1日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党委办公室

高质量党建引领一流大学建设高质量发展——郑大这十年之党的建设

编者按: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时代开启国家发展新篇章。郑州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走在全国前列,树立河南标杆,进入一流大学建设序列,成为部省合建高校,确立“三步走”发展战略,高标准完成一流建设首个建设周期各项任务,进入全面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新阶段。回首这十年,学校紧紧围绕“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核心要求,在人才培养、师资建设、学科建设、科研创新、社会服务、开放办学、大学治理等方面交出了一份非凡的答卷,度过了开拓、奋进、跨越的十年。接续奋斗启新程,继往开来书华章,现推出“郑大这十年”专栏,邀请各单位围绕本单位或主管领域话收获、谈未来,助推学校“双一流”建设实现新提升、开创新局面。



高质量党建引领一流大学建设高质量发展

——郑大这十年之党的建设


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认真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推动学校建设发展实现历史性跨越、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突出政治首位,强化理论武装

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了党的建设的方向和效果。十年来,校党委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对河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各项工作的根本遵循,以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为学校建设发展提供科学理论指导和强大精神力量。

高标准组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通过思想淬炼和政治洗礼,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校党委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通过常委会会议第一议题、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举办专题学习班和读书班等方式,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全校各级党组织通过党委(党总支)会议、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三会一课”等方式,组织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认认真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主阵地作用,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的教学和研究作为重中之重,持续深化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在全省高校率先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在全校青年学生中入脑入心。学校先后被评选为“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文明校园”,马克思主义学院入选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加强党的领导,把牢办学方向

党的领导是引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不断前进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办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现代教育的根本政治保证。十年来,校党委始终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切实履行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职责,在事关办学方向的问题上站稳立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强化顶层设计,制定《郑州大学章程》、学校“十三五”和“十四五”发展规划、一流大学建设方案等,明确加强党的领导的根本原则。深入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研究制定并及时修订完善《郑州大学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细则》及相关配套制度,制定《郑州大学党委常委会会议议事规则》《郑州大学校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等,确保党的全面领导有制可依、有章可循。

坚持把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培养任务,以“四个服务”作为根本要求,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研究制定关于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方案、“十大育人工程”实施方案等,探索思想政治工作“工程化”“项目化”,构建有郑大特色的育人品牌和综合协同育人体系。入选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1项。学校入选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思想政治教育队伍先后10余人次获得“全国最美教师”“全国最美高校辅导员”等重大荣誉和奖励。

把坚持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作为根本特征,加强对课堂教学、报告会、研讨会、论坛、讲座和社团活动的管理,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导权。紧扣新时代青年学生特点,主动占领网络育人阵地,探索网络育人平台,获批教育部、全省高校网络文化建设专项试点单位,“光明郑大网络文化工作室”入选教育部大学生网络文化工作室,“郑州大学青年集结号”入选全国首批思政类重点建设公众号。

夯实基层基础,打造坚强堡垒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十年来,校党委高度重视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突出基层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为重点,创新体制机制、改进工作方式,推动基层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学校建设发展提供坚强组织基础。

以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为着力点,建强校领导班子,打造坚强领导集体。成立学校党建领导工作小组,建立健全基层联系点制度,坚持每年把党建工作纳入年度重点工作,与各项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构建责任明确、领导有力、运转有序、保障到位的党建工作领导体制和运行机制。健全完善院(系)党组织会议议事规则、院(系)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院(系)“三重一大”制度实施细则等制度体系,持续深化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逐级压实党建工作责任,把坚持正确办学方向、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党委决策部署贯彻到院(系)工作中。

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遵循高校特点和规律,紧扣学校发展阶段特征,推进基层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创新。根据院(系)内教学、科研机构设置教师党支部,按照学科专业纵向设置学生党支部,探索依托重大项目组、科研平台、创新团队等设置教师党支部。开展“双带头人”建设,实现全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全覆盖。编制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指导手册,制定基层党支部建设任务清单,加强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围绕党建“双创”工作,构建全国、省、校三级培育创建体系。

把党建工作融入日常管理服务,发挥党建工作政治优势,激发基层党建工作的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在推动事业发展、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等工作中,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彰显。聚焦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重大问题,成立学校党建研究中心,探索党建理论和实践创新。设置专项经费,大力推进基层党组织“党员之家”建设。建设郑州大学智慧党建信息平台,拓展党建空间,全面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

校党委获评“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学校被评为“全国党建示范高校创建单位”,校党委组织部被评为“全国组织系统先进集体”,学校获批创建2个“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6个“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1个“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涌现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何季麟院士、“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张效房教授等为代表的一批优秀共产党员。

坚持自我革命,激发清风正气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党的建设的一贯要求和根本方针。十年来,校党委坚持把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作为最根本的政治担当,坚持严的主基调,一以贯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盯“四风”不放松,持续正风肃纪反腐,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和风清气正干事创业氛围。

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制定主体责任清单、监督责任清单,每年召开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进行专题部署,与各基层党委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年度考核,强化对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考核,构建落实“两个责任”的工作闭环。校党委书记带头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严格落实“四个亲自”要求,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细落实。

坚持以严的基调正风肃纪,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针对高校特点,聚焦重点领域,深入开展“廉政风险防范筑堤工程”,加强对基建、招投标、大宗物资设备采购、干部人事、招生考试等关键环节的管理和监督,有效防范廉政风险。

持之以恒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盯“四风”不放松。制定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施意见和监督检查办法,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改进工作作风,制定落实“一线规则”实施意见,校领导班子带头联系基层单位和师生,积极回应和解决师生关切的问题。创新工作落实机制,建立郑大督办平台,推动学校重点工作全面落实、扎实推进。深入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师生员工的“急难愁盼”问题。

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在全省高校率先开展校内巡察,学校分别在全省高校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进会、教育部高校巡视巡察骨干人员培训班上作典型发言。

落实主体责任,引领一流建设

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十年来,校党委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围绕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学校办学层次、办学能力实现历史性跨越,全面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立足新发展阶段,高站位把握学校历史方位。党的十八大以来,校党委站位“两个大局”,明确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奋斗目标和建成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坚持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办学定位。制定一流大学建设“三步走”发展战略,一张蓝图绘到底,分阶段接续推进一流大学建设行稳致远。学校在“211”工程建设高校基础上,进入“一省一校”,再到2017年进入国家“世界一流建设高校”序列和“部省合建高校”行列,实现河南高等教育的历史性突破。

贯彻新发展理念,高标准推进学校转型之路。紧扣学校发展方位、定位和现实基础,坚持以建设综合性研究型大学为牵引,科学制定“以一流建设为主线,以协同创新为抓手,加快转型发展与内涵建设步伐,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的办学思路,持续深化转型发展步伐。把人才培养体系作为治理的根本目标,把学科集成体系作为治理的现实基础,把学术组织体系作为治理的保障手段,把治理文化体系作为治理的内生动力,创新治理体制机制,持续提升治理效能。推进学科知识体系和组织体系“双体系”建设,以学科研究院为“横梁”、以系或所为“立柱”构建“π”型学科架构,优化科研创新体系,推进法人学术单位建设,优化协同创新机制,强化有组织科研,加大高端平台建设和大项目培育力度,持续提升创新人才培养、科研及社会服务能力,跨上研究型大学发展轨道,实现变轨超车。

构建新发展格局,前瞻性谋划学校未来方向。党的二十大全面吹响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集结号、冲锋号。校党委将坚定战略定力,把创新摆在发展的逻辑起点,前瞻30年,谋取30位,进一步明确建设新型研究型大学和区域性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办学定位,以《郑州大学国家创新高地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方案(2021—2025年)》《郑州大学一流建设体制机制改革方案》为基本框架,推进基础研究高地、战略技术高地、生命科学高地、人文社科高地、人才汇聚高地“五大高地”建设,深化一流学科、一流师资、一流创新能力、新型研究型大学治理、一流人才培养“五大体系”改革,全面实施以质量为导向的体制机制改革,努力成为河南建设国家创新高地的重要支撑,在中原大地起高峰。

新征程、新起点,学校党委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践行“一流大学是用来干的”的庄严承诺,团结带领全校师生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毅勇前行,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加快推动国家创新高地和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为确保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确保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夏晓东 供稿)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