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河南省首台高端PET/MR落户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04日 信息来源:一附院

河南省首台高端PET/MR落户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近日,河南省首台高端PET/MR落户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该设备在肿瘤、心血管和神经系统疾病诊治中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能够使脑肿瘤、上腹部肿瘤、盆腔肿瘤、儿科肿瘤、心脏功能评估、骨和软组织等疾病的早期诊断、疗效评价和预后判断更加精准,标志着郑大一附院影像检查进入了分子影像诊断的新时代。

PET,即正电子发射计算机断层显像;MR,即磁共振成像。一体化PET/MR,是把正电子发射计算机断层扫描仪与磁共振成像系统有机整合到一起。

此次,郑大一附院引进的西门子公司第三代PET/MR是由正电子发射型计算机断层显像仪(PET)和磁共振成像(MR)融合而成的最新高端分子影像设备,是全球公认的恶性肿瘤、神经、心血管系统疾病的精准诊疗利器。它同时具备PET和MRI的检查功能,一体化同时采集,达到最大意义上的优势互补,在软组织分辨率、多模态成像、多参数定量等方面相比PET/CT更有优势,且PET/MR可以用于全身检查,共辐射剂量远远小于PET/CT,更适合用于儿童患者及高危人群的肿瘤筛查。

据介绍,PET/MR具有广泛的临床应用前景,主要适用于肿瘤,心血管和神经系统三大领域,对脑肿瘤、上腹部肿瘤、盆腔肿瘤、儿科肿瘤、骨和软组织疾病的诊断、疗效评价和预后判断更加精准,并实现对阿尔茨海默症、帕金森病、癫痫和功能性脑病等没有明显结构改变的神经系统疾病的诊断,PET与MR互补可以精确地判断心肌活性、心室结构与功能、心脏动脉硬化的程度与心肌纤维化程度。另外,由于PET/MR灵敏度高、准确性好,对于微小病灶、隐匿性病灶和形态特征不明显的病灶具有显著优势,有望成为肿瘤筛查的重要手段。

第三代PET/MR的引入,标志着一附院核医学分子影像领域的整体水平又迈上了一个新台阶,让疑难病例诊断和疾病的早期诊断,从不可能变成可能,为精准治疗奠定了基础,也为肿瘤患者的康复拓宽了道路。一附院将以该设备开机运行为新起点,充分发挥尖端设备优势,不断提升诊疗水平和服务能力,为河南人民提供更先进的分子影像检查、诊断和治疗服务。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