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6日 信息来源:党委统战部

郑州大学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

中央统战工作会议7月29日至30日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阐明了新时代统战工作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入分析了新时代统战工作的历史方位,明确提出了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任务、工作重点、政策举措,并以“十二个必须”精辟概括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为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郑州大学干部教师第一时间通过自学和线上聆听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统战工作研究分会组织的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专题辅导报告等方式进行了学习。大家纷纷发表感想体会,表达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喜迎二十大,团结奋进新征程的决心和信心。

党委副书记李兴成表示,我们将在省委统战部、省委教育工委和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独特优势和作用,强化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引领,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支持和帮助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加强自身建设,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方针政策,以高质量党建推进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广泛凝聚共识、汇聚力量。

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厉励表示,我们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宣传思想工作引领导向、团结人民、凝心聚力的重要作用,为巩固和壮大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画好最大“同心圆”营造良好氛围。

党委常委、党委统战部部长王莉华表示,一定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不断提升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提振做好统战工作的信念信心;深入分析工作短板和问题缺项,谋划推动工作的举措;进一步加强部门自身建设,提升工作能力素质,切实发挥统战部门在学校统战工作中的参谋、组织、协调、督促等重要作用。

党委常委、党委组织部部长王玉良表示,我们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大统战工作格局,贯彻落实党外干部选拔任用有关政策,拓宽选拔党外干部的视野和渠道,加强对优秀党外干部的培养使用,为党外干部搭建好发展平台,为推动一流大学建设实现新提升、开创新格局尽责任、作贡献。

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人事处副处长徐伟表示,将在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中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广大教师深刻理解和认识统一战线法宝作用。要将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培育弘扬高尚师德与支撑教师职业发展、解决实际困难结合起来,充分激发广大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推进学校改革发展和一流大学建设事业凝聚力量。

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学生处处长刘超表示,要及时学习、准确把握、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着力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以强化服务育人为抓手,着力推进少数民族学生及港澳台侨学生的培养教育工作,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美术学院党委书记朱建良表示,学习习总书记讲话,更加明确了工作方向,更坚定了做好统战工作的责任和信心。院党委将持续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立足学院学科优势,探索彰显学院专业特色的统战工作方法途径,扎实做好新时代高校统战工作,助力学校一流大学建设。

数学与统计学院党委书记冀娟表示,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抓制度先行,建立党委委员联系党外知识分子制度,推动意见问询会、情况通报会常态化;强化引领,加强党外知识分子课程思政项目培育,加强典型选树;营造干事创业氛围,在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和人才强省战略中,激励党外知识分子奋勇争先,施展才华抱负,担当作为。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王瑞波表示,基层统战工作是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基础,是党的基层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要聚焦一流建设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紧扣凝聚人心这个根本,坚持把好政治引领“方向盘”,不断提升政治引导力;坚持架好制度机制“同心桥”,不断提升人才凝聚力;坚持打造服务发展“推进器”,不断提升改革推动力,充分激发党外优秀人才在立德树人、科学研究、服务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吴国新表示,要立足学院建设发展实际,守正创新,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提高统战工作成效,把全体教师的思想统一推进共同事业发展上来,落实到人才培养根本任务、加强学科建设、提升科学研究能力水平的工作实践中去,为推进学校一流大学建设、服务国家健康战略做出应有贡献。

国际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冯慧表示,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要加强海外爱国力量建设,涵养壮大知华友华力量,促进中外文化文明交流互鉴”,坚持原则性和灵活性相结合,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坚持稳中求进积极创新,更加积极打造“留学郑大”教育品牌,培养更多的知华友华助华人士,促进中外交流沟通,民心相通,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民革郑州大学委员会主委、化学学院教授李铁生表示,作为一名民革党员,一定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在今后工作和实际行动中,始终坚持共产党的领导,以党为师,践行民革初心使命,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履行好参政议政、服务社会的职责。

民进郑州大学委员会主委、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薛波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发展壮大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负责人,一定认真组织广大会员学习领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立足高等教育和前沿科技创新主业,以优异成绩和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郑州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会长、信息化办公室主任李占波表示,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和领会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团结凝聚广大党外知识分子,紧紧围绕学校一流大学建设,聚焦学校重点工作和师生所需,积极投身改革创新的工作实践。

郑州大学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北京研究院院长李倩表示,作为联系郑州大学留学人员的桥梁和纽带,欧美同学会将认真贯彻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围绕“十二个必须”统战工作指针,发挥留学报国人才库、建言献策智囊团、民间外交生力军的作用,团结欧美同学会全体成员,继承和发扬留学报国的爱国主义传统,立足本职,建功立业。

民建郑州大学委员会副主委、商学院副教授庞玉萍表示,统一战线在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上的作用更加重要。团结就是力量,我们要不断巩固和发展全国人民大团结、全体中华儿女大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发展壮大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续写新的篇章、创造新的辉煌。

九三学社郑州大学委员会副主委、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范会芳表示,统一战线因团结而生,与团结相连。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作为民主党派成员、高校里的社科工作者,应该把握机遇,做好调查研究,了解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心理特征、参政意识等,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建言献策,贡献学者智慧。

法学院党委副书记高留志表示,作为高校基层统战工作者要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求同存异,发扬“团结-批评-团结”的优良传统,在尊重多样性中寻求一致性,创造性地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副院长靳遵龙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我深刻认识到统战工作的本质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是人心和力量问题。作为学院党委统战委员,一定增强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做好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工作。

力学与安全工程学院副院长柯献辉表示,高校是党外知识分子相对集中的地方,高校统战工作责任重大。我一定不负期望、真抓实干努力做好基层统战工作,团结带领学院党外知识分子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高质量发展等方面,为学校一流大学建设建言献策、建功立业。

第一附属医院党委组织处处长王莉表示,作为医院统战工作牵头部门,一定加强学习,深入领会会议精神,充分认识统战工作,明白如何做好统战工作,找准新时期统战工作定位,坚持党对统战工作的领导,坚持求同存异,讲求工作艺术,改进工作方法,主动担当,汇聚起推进健康中原建设的磅礴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李永娜表示,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一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并做好研究阐释,将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通过思政课塑造大学生们的品格、品行、品位,为不断巩固和发展各民族大团结、全国人民大团结、全体中华儿女大团结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