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来校检查调研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9日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党委办公室 校长办公室

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来校检查调研

6月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吉炳轩率执法检查组来校,检查调研《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实施情况,深入指导学校建设发展。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主任委员李学勇,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民委副主任委员肖怀远,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副主任委员郑卫平,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委员李巍,全国人大代表李桂琴,科技部党组成员林新,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济超,执法检查组、省政府、省人大常委会,全体校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执法检查组一行实地考察了校史馆,听取了学校关于实施《科普法》情况的工作汇报,并进行了座谈交流。座谈会由校长李蓬院士主持。

省政协副主席、校党委书记刘炯天院士代表学校对吉炳轩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全国人大常委会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校建设发展表示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学校建设发展情况。他表示,学校坚持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定位,前瞻30年、谋划30位,对标一流、拉高标杆,推动化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临床医学一流建设学科率先发展,大力振兴基础学科,建强一批特色骨干学科群,形成与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相适应的学科布局体系,“双一流”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吉炳轩对学校科普工作和一流建设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的重要论述,充分认识科学技术普及的重要意义,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分门别类加强科普宣传教育,推动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浓厚氛围,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和科技进步,为科技强国建设培养源源不断的领军人才。吉炳轩强调,河南是黄河文化的重要发源地和核心展示区,黄河文化在中华文明五千年历史更迭中塑造了中华民族的集体记忆与身份认同,是中华文明的母体。希望郑州大学发挥得天独厚的文化优势,深入挖掘中原文化及黄河文化,加快学校文化艺术博物馆群建设,在黄河文化内涵阐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等研究领域,产出一大批高质量、有价值的研究成果,在传承弘扬中华民族根和魂上发挥郑大智慧、贡献郑大力量。

李蓬在主持座谈时表示,学校将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人大执法检查组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定承担“教育航空母舰”责任,完善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的教育教学体系,努力培养高素质创新人才;持续发挥“医学航空母舰”作用,进一步理顺医学教育体制机制,统筹推进服务人民健康和医学学科高地建设;努力汇聚办学资源,加强人才引育,改善软硬件条件,争取更多政策与资金支持;立足中原文化独特优势,筹建具有郑大特色的文化艺术博物馆,建设科学与人文相交汇的第二课堂。以坚定有力的举措,把郑州大学建设成为中原大地的教育高地、科技高地和人才高地,努力向社会各界和广大校友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魏洪波 摄影)

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来校检查调研

执法检查组一行实地考察校史馆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吉炳轩讲话

省政协副主席、校党委书记刘炯天院士介绍学校建设发展情况

校长李蓬院士主持座谈会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