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省委第一巡视组向郑州大学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0日 信息来源:党委办公室 党委宣传部

省委第一巡视组向郑州大学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6月19日,郑州大学党委在主校区召开省委第一巡视组巡视郑州大学党委情况反馈会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苏长青出席会议,对巡视整改提出要求。省委第一巡视组组长刘金志代表巡视组向校党委反馈巡视情况。校党委书记刘炯天主持会议并做表态讲话。省委第一巡视组副组长唐书忠和部分成员、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郑州大学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学校其他在职副厅级以上领导干部、校纪委和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校内巡察组组长、中层正职干部、专家和教授代表等列席会议。

会前,刘金志主持召开向校党委书记反馈会议,向校党委书记刘炯天同志反馈巡视情况,并移交反馈材料。刘金志在向校党委反馈巡视情况时指出,郑州大学党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及省委工作部署,切实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责任,在教育教学、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方面取得显著成绩,为国家战略和河南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有: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扎实,党的政治建设这个根本抓的不牢,理论武装学用结合不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有不足,斗争精神不强,管党治校宽松软,组织建设不力,党建促学校发展有差距;履行新时代大学职能责任不到位,建设国家创新高地和世界一流大学存在瓶颈问题,人才引育并重、以用为本有差距,符合新时代要求的特色优势学科群体未形成,服务“国之大者”“省之要者”的科研创新能力弱,科研平台等资源短缺与闲置并存;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有偏差,制约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短板较为突出,党委的全面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管理体制机制未理顺,工作作风不严不实。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照有关规定转省纪委等有关方面处理。

刘金志提出四点整改意见:一是加强政治建设,坚持不懈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围绕“三新一高”,结合“十大战略”,集中力量解决瓶颈和短板问题,为河南高校“起高峰”做表率、当标杆。二是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三全育人”工作格局,协调推进“五育”建设。三是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办学治校全过程各环节,增强严的自觉,逐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扛牢抓实整改主体责任。四是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严格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完善治理体系、优化机构设置、理顺管理体制,为国家创新高地和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取得新成绩提供坚强保证。

苏长青代表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讲话,对巡视整改提出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巡视整改思想自觉。校党委要切实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巡视整改工作重要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上来,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不折不扣推进“双一流”建设。二要扛稳抓牢主体责任监督责任,扎实做好巡视整改。校党委要自觉履行好巡视整改主体责任,书记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履行好“一岗双责”,细化整改方案、严格整改标准、明确责任举措、突出整改重点、增强整改成效;校纪委要履行好监督责任,以监督检查、督查通报推动整改向纵深发展。三要深化成果运用,提高巡视整改质效。校党委要在履行核心职能上下功夫,切实推动突出问题解决;要在全面从严治党上下功夫,切实做到真管真严;要在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上下功夫,切实严格执行制度规定;要在深化巡视整改落实上下功夫,切实推动改革促进发展。

刘炯天代表校党委做表态讲话。他表示,省委第一巡视组反馈意见站位高、把脉准、落点实,指出的问题客观中肯、切中要害,学校党委对巡视反馈意见衷心拥护、照单全收,坚决贯彻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要求,认真做好巡视整改。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自觉做好巡视整改,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省委关于巡视工作的部署和要求上来,做到思想上时刻清醒,态度上旗帜鲜明,行动上迅速有力。二是落实政治责任,高质量推进巡视整改,迅速组织动员,成立整改领导小组,制定整改工作方案,对巡视反馈问题和意见建台账、列清单、明责任,做到全面整改。三是强化政治担当,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把巡视整改与推动学校改革、能力作风建设结合起来,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为学校各项事业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环境、提供坚强保证。四是深化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做到举一反三、标本兼治,谱写国家创新高地与世界一流大学新篇章,为服务现代化河南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魏洪波 摄影)

 省委第一巡视组巡视郑州大学党委情况反馈会议现场

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苏长青讲话

省委第一巡视组组长刘金志代表巡视组向校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省委第一巡视组副组长唐书忠出席会议

校党委书记刘炯天代表校党委做表态讲话

校长李蓬出席会议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