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共襄盛举绘蓝图 同庆华诞创一流——写在郑州大学九十四岁华诞之际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7日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共襄盛举绘蓝图 同庆华诞创一流——写在郑州大学九十四岁华诞之际

逐梦起航满豪情,桃李芬芳溢四海。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寄望青年:“实现中国梦是一场历史接力赛,当代青年要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在生机盎然的盛夏时节,2022年毕业季来临,1.8万余名郑大学子顺利完成学业,肩负着“复兴栋梁、强国先锋”的光荣使命,满怀着“立学为民、治学报国”的人生理想,奔赴祖国各地,融入时代洪流,成为民族复兴征程上的奔跑者和追梦人。洋溢着丰收的喜悦,伴随着美好的祝福, 2022年6月18日,郑州大学将迎来九十四岁华诞。

九十四载屹立中原,栉风沐雨,九十四载励精图治,薪火长传,郑州大学向社会输送了百万英才,树立起河南高等教育的“一流标杆”。面向“十四五”,学校前瞻30年,谋划30位,以更大格局、更强担当、更高水平向百年建设高校迈进。省政协副主席、校党委书记刘炯天院士表示:“力争2025年实现学科水平、创新与服务能力、综合办学实力与影响力显著提升,努力成为河南建设国家创新高地的重要支撑,不断抬升河南高等教育标杆。”

九秩又四,求是担当写春秋。回溯历史,从1928年医学教育诞生,到新中国设立的第一所综合性大学,从千禧之年原郑州大学、郑州工业大学、河南医科大学三校合并,到入选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和“部省合建”高校,郑州大学承载着历届省委省政府的深情厚望和河南亿万人民对优质高等教育的热切期盼,走过了94年的办学历程。嵇文甫、霍裕平、张效房等一批又一批仁师大家弘文励教育桑梓,南振中、丁奎岭、王凯甬等一代又一代莘莘学子勤学笃行作栋梁,百万郑大人在追求真理、实事求是、奋发图强的过程中,逐步凝练形成了“求是 担当”的校训精神。一代代郑大人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坚持立德树人,坚持学术引领与人才强校,坚持推进“五大高地”与“五大改革”,着力构建研究型大学治理体系,积极参建省实验室服务河南创新发展,持续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守护亿万人民生命健康,在抗洪防疫“双线战”中勇于担当,淬炼成长。进入新发展阶段,肩负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和中原大地起高峰的时代重任,我们乘势而上创新局,奋楫扬帆再出发!

涵英哺华,群星灿烂遍九州。长期以来,郑州大学扎根中原大地,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了百万毕业生,形成了独具特色的“郑大品牌”。在近5届的两院院士评审中,有9位校友或教师当选院士;在世界顶尖计算机科学家排名中,1978级校友韩家炜连续两年位居华人科学家之首;1977级校友张宏江连续两年位居中国大陆科学家之首。“不论身在何方,永远心系家乡、情系母校”,校友的关心和支持是推进母校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的重要力量。1976级校友、建业集团董事长胡葆森向母校捐赠1亿元人民币,1979级校友、正商集团董事长张敬国向母校捐赠1.1亿元人民币,在全省树立了回馈母校和支持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榜样;在母校抗洪防疫的关键时刻,海内外校友纷纷慷慨解囊,“愿以微薄力量助力母校,共传郑大精神,共筑郑大未来”。广大校友用实际行动传承“自信、开放、坚韧、尊重”的郑大品格,用服务奉献书写家国情怀。

韶光流转,盛事如约庆芳华。镌刻着“求是 担当”的钟楼广场,每年元旦都举办气势磅礴的跨年活动,万人齐数倒计时,撞钟祈福迎新年;活力四射的本源体育场,每年都举办气氛热烈的开学典礼、温馨隆重的毕业典礼,喜迎郑大新人,惜别远航学子;古朴厚重的校史馆,每年都举办新生、毕业生和校友参观活动,带领师生走进峥嵘岁月,从校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6·18”校庆日,每年都举办丰富多彩的校友返校日活动,几代郑大人跨越时空藩篱,梦回菁菁校园,共叙师生情谊。我们在根植中原沃土的大学文化中浸润成长,在历经近百年沧桑的大学校园里治学成才,我们把青春写满祖国大地,让足迹遍布世界各方,但是无论时光荏苒,世事变迁,我们生命中永远流淌着同窗之谊、恩师之情、母校之爱,因为我们拥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郑大人”。今年的校庆纪念日,学校将分为学院、学校、校友分会多个层面,采取云祝福、云献智、云招聘多种形式,邀请全体校友、毕业生、在校生多个主体,举行办学94周年校庆暨2022校友云返校活动。殷盼天下校友来于八方,相聚云端,共启华章!

忆来时,海纳百川,弦歌不辍;望前路,继往开来,大道致远。如今,郑州大学开启国家创新高地与世界一流大学的全面建设新阶段,使命光荣,任重道远。我们坚持党对高等教育的领导,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在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上提质进位展风采,在现代化河南建设中昂扬奋进起高峰。校长李蓬院士表示:“我们将坚定瞄准中国特色和世界一流的办学方针,努力实现跨越式发展,成为中原大地教育高地、科技高地、人才高地。”

吟咏94载如歌岁月,阔步赴未来之约。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要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在教育部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广大校友的支持帮助下,郑州大学将立足河南、站位全国、放眼世界,奋力谱写“双一流”建设壮丽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努力交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出彩答卷!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