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召开干部会议暨重点工作推进会议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2日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党委办公室 校长办公室

郑州大学召开干部会议暨重点工作推进会议

6月10日上午,郑州大学在主校区召开干部会议暨重点工作推进会议,传达学习省委书记楼阳生同志讲话精神,梳理学校重点工作推进情况,统一思想、加压奋进,为高标准推进全年重点工作、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进行再部署、再动员。省政协副主席、校党委书记刘炯天院士主持会议,校长李蓬院士等全体校领导出席会议,各部门、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刘炯天首先传达了楼阳生书记在郑州大学校长聘任仪式上的讲话精神,并代表全校师生对李蓬校长加盟郑大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全校干部师生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上来,全力支持李蓬校长工作,携手并肩、奋力拼搏,开启学校建设发展的新篇章。

副校长赵明皞从新一轮建设总体布局、建设任务的项目安排、深入推进项目制管理和2021年项目执行情况等几个方面通报了学校一流建设项目实施与推进安排。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屈凌波从人才队伍、科研经费、就业率三个方面通报了学校年度重点工作实施情况与要求。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常俊标通报学校疫情防控情况与要求。

李蓬讲话。她高度评价学校近年来取得的成绩,对全体离退休老同志、师生员工及广大校友的辛勤付出表示崇高敬意与衷心感谢。

李蓬从科研创新、教育教学、人才培养三方面分析了学校建设发展面临的挑战。她强调,全校师生要把握机遇、凝聚共识、谋求发展,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大学,支撑国家创新高地建设。一是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正确办学方向,优化本科生培养体系,尤其是与国际接轨课程体系,培养和塑造他们自信、自强、自立的品格;强化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为优秀本科生提供灵活的国内外交流平台;完善研究生培养方案,构建学术性人才和产业性人才培养的双培养体系。二是突出优势学科。要以基础研究为根本、学科建设为引领,打破学科壁垒,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不断优化学科结构、凝练学科方向与内涵,做大做强特色和优势学科;坚持科技创新,坚持一流标准,实现科学研究的突破性进展和成果转化。三是加速人才集聚。坚持人才强校原则,育引结合,以人才强学科;加强科研平台与大科学装置建设,形成以平台汇聚人才、以人才推进平台建设的良性循环;紧盯世界科技前沿,开设人才绿色通道,为创新人才提供各类保障。四是强化国际合作和坚持开放办学。要强化国际眼光,积极向国外顶尖一流大学及国内兄弟高校学习好的办学经验;扎根中原,推进特色学科服务地方主导产业,建立以社会需求为导向的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坚持多方汇聚资源,充分发挥校友力量、乡情力量的作用,汇聚形成关注郑大、支持郑大、建设郑大的强大合力。五是坚持深化改革。以教学和科研为核心与导向,把一流建设和深化改革相结合,持续完善现代大学治理体系。她表示,郑州大学承载着亿万河南人民对振兴河南高等教育和建成世界一流大学的期盼,担任郑州大学校长,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将锚定一流大学建设目标,与全校师生一起为把学校建设成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

刘炯天作总结讲话。他强调,省委省政府决定聘请李蓬院士担任郑州大学校长,是引进顶尖人才推动河南“双一流”建设和打造国家创新高地的重要成果,是进一步落实河南省与清华大学战略合作协议的一个具体举措,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郑州大学的关心和支持,充分展现了把郑州大学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大学的坚定信念和殷切期望。他指出,李蓬校长治学严谨、视野开阔、作风务实,完全具有领导世界一流大学的领导能力。希望广大干部职工立足岗位和工作职责,以实际行动全力支持李蓬校长开展工作。一是要站位一流,推动学校发展。要坚持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定位,立足河南、站位全国、放眼世界,对标一流、拉高标杆、奋勇争先,以前瞻30年的战略眼光、战略规划、战略举措谋划推进学校建设。二是深化“一堆人干一件事”改革,在改革中转型,在转型中发展,释放办学潜力、激发办学活力,从人才引培、科学研究等方面建立健全研究型大学制度,不断完善现代大学治理体系。三是要紧扣河南的发展需求,服务现代化河南建设,凝练学科特色,不断形成郑州大学的办学特色和优势。要充分利用各类资源,将河南区域、产业和文化的优势转化为郑州大学办学优势,建成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

围绕学校暑期和下学期工作,刘炯天提出五点要求:一是坚定信心,锐意进取,坚定不移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二是站位一流,解放思想,努力冲破地方大学的“天花板”;三是聚力发展,深化改革,协同推进“大学治理、学科创建、创新能力、师资建设、人才培养”“五大改革”;四是维护安全,守住底线,构建“大安全”工作体系;五是改进作风,提升能力,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他表示,学校已全面开启国家创新高地与世界一流大学的全面建设新阶段,李蓬院士担任校长,为新时代郑州大学建设发展带来新机遇、注入新动能。全体师生员工要以此为契机,凝心聚力、携手与共,奋力谱写新时代郑州大学“双一流”建设壮丽新篇章,向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交上合格答卷,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杨明 赵梦依 撰稿 魏洪波 摄影)

郑州大学召开干部会议暨重点工作推进会议

省政协副主席、校党委书记刘炯天院士主持会议并讲话

校长李蓬院士讲话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常俊标通报学校疫情防控情况与要求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屈凌波通报学校年度重点工作实施情况与要求

副校长赵明皞通报学校一流建设项目实施与推进安排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