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科技日报》:航天员的“眼睛”从这里来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6日 信息来源:科技日报

《科技日报》:航天员的“眼睛”从这里来

《科技日报》2022年6月6日第2版



航天员的“眼睛”从这里来

本报记者:乔地 孙越;通讯员:杨明

6月5日,搭载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四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此次载人航天飞行任务中,有两套面窗产品为郑州大学研制,一套是发射过程中航天员所穿的舱内服面窗,一套是航天员在太空中进行作业所用的新一代航天面窗。

从神舟七号到刚刚发射的神舟十四号飞船,航天员使用的出舱航天服头盔面窗和相关塑料件都由郑州大学的团队所研制。面窗组件是航天员在外太空活动时观察外界的窗口,可以说是航天员的“眼睛”,它不仅要给航天员提供一个清晰、良好的视野,也是航天员生命保障最关键的部件之一。

2005年,郑州大学国家橡塑模具工程研究中心正式接受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委托,研制航天员出舱头盔面窗。模具中心的科研和工程技术人员在申长雨院士的带领下,团结协作,夜以继日,经过上百次的反复实验,终于突破了航天和军工塑料制品的成型和模具技术,成功研制出太空工作站用新一代航天服面窗等关键防护装置,为“神舟”系列飞船与“天宫”实验室交会对接飞行任务的圆满成功作出重要贡献,荣获“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突出贡献奖”。


媒体链接:http://digitalpaper.stdaily.com/http_www.kjrb.com/kjrb/html/2022-06/06/content_536542.htm?div=-1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