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董子钢教授团队在胃癌研究领域取得新突破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4日 信息来源:医学院

郑州大学董子钢教授团队在胃癌研究领域取得新突破

近日,郑州大学董子钢教授团队在胃癌研究领域取得新突破。该研究通过实验证明,幽门螺杆菌感染联合慢性(心理)压力能够加速胃癌的发生、发展与演变,进一步揭示了恶性肿瘤——胃癌的致病原因和发病机理,为攻克癌症世界医学难题、特别是胃癌的临床防治提供了新的理论依据和诊疗思路。该研究成果“Ubiquitination of ADRα1d/SerpinA1 complex stimulates hypoxia to induce gastric tumorigenesis with a combination of Helicobacter pylori and chronic stress through IL‑1α”发表在国际胃癌协会知名刊物《Gastric Cancer》杂志。董子钢教授为文章的通讯作者,Aziz Faisal博士为文章的第一作者。

胃癌是全球高发的消化道恶性肿瘤之一,发病率和死亡率分别位居第五位和第三位。长期以来,由于胃癌的病因及发病机制十分复杂,研究进展不大,鲜有突破,导致胃癌的诊治一直缺乏精准的阻断靶点和有效的防治手段。因此,探索胃癌发生发展的分子机制,寻找胃癌干预的分子靶标始终是该领域亟需解决的重大医学课题。

中医认为忧伤抑郁等精神和情绪因素可导致脾胃虚弱和郁结,中医经典《黄帝内经》也将情志致病作为重要的内在发病因素:“百病生于气也。怒则气上,喜则气缓,悲则气消,恐则气下,思则气结,惊则气乱。”“思则气结”,思虑过度,会使神经系统功能失调,消化液分泌减少,出现食欲不振、失眠多梦,神经衰弱等症状,说明精神与情绪因素与胃病的发生、发展有很大的关系。流行病学研究也有情绪和慢性(心理)压力与胃癌相关的报导,但缺乏实验证据和机理的研究。

董子钢教授团队综合国际研究成果,结合大量临床观察,借鉴中医学整体观念和系统思维,充分考虑了“情志致病”的病理因素和发病机制,首次建立了幽门螺杆菌感染联合慢性心理压力(长期形成负面情绪干预)的小鼠动物模型。研究证明,二者联合能够显著加速小鼠胃炎以及胃癌的发生;深入的机制研究,进一步发现慢性心理压力(负面情绪)可通过激活ADRβ2受体增加CD8+淋巴细胞的数量,导致IL-1α的分泌和肿瘤的发生。幽门螺杆菌感染联合慢性心理压力也可通过诱导ADRα1d/serpina1的相互作用,增加葡萄糖摄取和缺氧的发生进而促进血小板聚集和肌肉收缩。此外,胃癌细胞能够增加乳酸脱氢酶(LDH-A)的生成,进一步刺激Muc-13和IL-1α的分泌并促进胃细胞的增殖。该研究成果有望为探索胃癌发生的病因及分子机制提供新的理论依据,对临床胃癌的精准防治同样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原文链接:http://rdcu.be/cNc2p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