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同心抗疫、共克时艰:化身“大红”和“大白” 机关党员志愿者奋战在抗疫一线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3日 信息来源:机关党委 党委宣传部

同心抗疫、共克时艰:化身“大红”和“大白” 机关党员志愿者奋战在抗疫一线

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守护广大干部师生生命和健康安全,把病毒隔离于校门之外,郑州大学于近期在各校区校园实施单独运行的封闭管理。封闭管理实施以来,干部职工扛起责任、主动作为,广大师生理解支持、积极配合,学校整体运行平稳有序,教学科研活动正常开展。为展示广大干部师生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责任与担当,辛勤和付出,我们于即日起开辟“同心抗疫、共克时艰”专栏。在此,我们也希望广大干部师生强化防控意识,持续绷紧思想之弦;严格落实要求,全面做到科学防控;坚定信心决心,切勿过度恐慌焦虑;践行文明理念,养成良好生活习惯;潜心笃行问道,完成教学科研任务。让我们同心坚守,共待春晖,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化身“大红”和“大白” 机关党员志愿者奋战在抗疫一线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学校继续实行全封闭静态管理。为守护广大师生和工作人员的生命和健康安全,机关党员志愿者做好本职工作和自身防护的前提下,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机关党员志愿者们,身着红马甲在校园内成为最亮丽的“大红”,在人才公寓健康监测点,身着防护服成为最温暖的“大白”。这些“大红”和“大白”的机关党员志愿者们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充分展示了机关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

令似风雷,志愿我行。根据防控工作需要,机关党委第一时间组建了机关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一声召唤,在校到岗值守的党员同志们“我报名”“我可以!”他们穿上印有“机关党委党员志愿者”的红马甲立即投入志愿服务中;人才公寓学生健康监测点需要志愿者,许多党员同志第一批冲上去,机关党委连夜紧急调派居住在盛和苑家属区的机关党员干部增援,机关各党支部大力支持,克服困难不断增派人员加入志愿者队伍,“没问题”“我去吧!”同志们自带被褥洗漱品收拾行李立即进驻;还有不少党员同志积极请战,“我能去吗”“我想去!”不少同志在办公室打地铺睡沙发,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冲在抗疫的一线,加班加点,没有一句怨言。

温馨服务,靓丽“大红”。机关党员志愿者们身着红马甲,分组在柳园、荷园、菊园、松园和图书馆等地,维持核酸检测队伍,在餐厅前帮着学生取餐,投入最前沿,与楼长们并肩作战。5月7日,郑州气温从31度陡降至19度,机关党员志愿者坚持在主校区师生核酸检测点、学生餐厅取餐点现场维护秩序,做好引导工作。不时劝说学生们注意保持安全距离,看到个别学生穿的太单薄,亲切地提醒“上楼加件衣服再来”“原地做操运动,千万别冻感冒了”。机关在岗值守的人员夜以继日地工作,往往顾不上吃饭,年轻的党员志愿者又主动承担起为同志们取餐送餐的任务,一边每天在学生生活园区志愿服务,一边还要赶紧去餐厅取餐,统计每顿用餐人数,打包分装,提醒吃饭,关心到机关每一位值班同志,不拉下一人,他们忙起来的时候脚不沾地,满头是汗。他们把餐食送到每一位在岗值守机关工作人员手中,也把同舟共济、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心传递到每一位师生心中。机关党委还为入住人才公寓的志愿者们送去了水果、蔬菜、泡面等慰问品,表达对同志们的关心和问候。如今,作为机关党员志愿者,这些穿着红马甲往来奔忙的“大红”们,已经被越来越多的师生所喜爱和信赖。

迎难而上,化身“大白”。因疫情防控需要,学校紧急启用人才公寓,设施简陋,没有餐厅、没有正式管理人员,都是临时抽调的人员,这里的一切从零开始。学校一声令下,机关党委挑选了10名党员志愿者进驻了人才公寓学生健康检测点,他们换上了防护服,从“大红”到“大白”,变的是颜色,不变的是责任,增加的是难度,挺身冲在最艰难的地方。他们不惧风险、不怕吃苦,克服困难,个个精神抖擞,不仅要每天三餐往学生宿舍楼里送餐,安排和维持核酸检测秩序,而且还要耐心细致地做好学生们的思想引导工作,关心关爱每一位学生,帮助协调解决许多的具体难题。身穿防护服不停地取餐送餐,成箱搬运、跑楼层分发到宿舍,从二层到十八层的宿舍,每层都流下了志愿者的辛勤汗水,送上美味餐食,带走意见建议,疏导学生情绪。汗水湿透了衣服,有些同志的眼镜蒙上了哈气,有些同志累的腰疼病犯了,但是他们没有一人喊累叫苦。党员志愿者“大白”们还接受医护人员的专项防护培训,协助做好相关工作。晚上他们召集在一起总结全天工作,发现问题、梳理细节、沟通协调,集中智慧,积极想办法克服困难,逐步建立起管理规定、理顺工作程序、制定了工作预案。我们的党员志愿者说到“疫情之下,再大的困难,都有党员志愿者和学生们共同面对。”他们已进驻多日,不少同志还兼顾着自己的本职工作,处理着本部门的紧急事务,有的人带上自己的电脑,网络不通就用自己的手机流量。他们舍弃个人安危,抛却儿女情长,没有豪言壮语,只有默默奉献,不计个人得失,只为能为学生们提供好服务,能为学校防疫工作尽上一份力量。

擦亮眼睛,协助督查。为进一步落实学校全封闭管理和“足不出户”等有关规定,机关党员志愿者们接到任务又承担起校园督查的工作,体现了相互协作、担当作为。他们同时又佩戴上督察证,配合校纪委,到学生宿舍区、校内商业街、校园围墙处等各地进行巡察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汇报、反映沟通,共同协助维护校园秩序。他们与学生宿舍楼长、学生辅导员、后勤保障人员和保卫人员等一起了解情况,协调沟通;他们发现校内人员不遵守防疫规定和不当行为的立即制止,对可疑点进行排查和询问等,发挥督查作用。他们是志愿者,却又像“卫士”,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顺利开展,成为光荣的守护者,没有怨言,尽上一份义务。

在学校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活跃着身穿红马甲的“机关党委机关党员志愿者”、“后勤集团党员服务队”、“青年学生志愿者”等身影,他们协同作战,共同践行着“互相帮助、助人自助、无私奉献、不求回报”的志愿者精神。

一袭红马甲,一身防护服,机关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的“大红”和“大白”们,已坚守了多日,他们不辞辛劳、真情奉献,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送去关心关爱和温暖,与全校师生一起坚守阵地,筑起校园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成为防控一线一道独特亮丽的风景。战“疫”仍在继续,坚持就是胜利。学校防控工作需要,机关党员干部表现出高度的政治觉悟、良好的素质能力和扎实的工作作风,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一声令下,积极响应,不顾小家,克服困难,奔赴和奋斗在学校每个战“疫”最需要的地方,充分展现了机关党员干部的风采。(刘亮 供稿 魏洪波 摄影)

机关党员志愿者赶赴一线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