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一流大学建设发展论坛之“锚定‘十四五’ 奋进‘双一流’”(二)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8日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郑州大学一流大学建设发展论坛之“锚定‘十四五’ 奋进‘双一流’”(二)

编者按:2022年,我们将迎来党的二十大,郑州大学顺利入选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发布实施,进入全面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新阶段。学校前瞻30年、拉高标杆、目标一流,统筹推进国家创新高地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体制机制改革,深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向建设新型研究型大学和区域性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目标迈进,努力在中原大地起高峰。为营造氛围、统一思想,集聚智慧、交流互鉴,现推出《郑州大学一流大学建设发展论坛之“锚定‘十四五’ 奋进‘双一流’”》专栏,邀请有关单位负责人,围绕主管领域或本单位事业发展谈认识、话体会、讲举措,助推学校“双一流”建设实现新提升、开创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锚定“十四五” 领航新征程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一流建设事业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 王瑞波




近年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牢固树立“大党建”意识和“一盘棋”思想,探索“12345”党建工作体系,积极推动学院党建工作“奏响交响曲”“唱好大合唱”,为一流学科和研究型学院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学院入选国家“世界一流”建设学科,高分子党支部入选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何季麟院士获评“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关键金属与先进靶材料教师团队入选教育部“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何季麟院士主持完成的“平板显示用高性能ITO靶材制备关键技术及工程化”项目荣获2020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成绩的取得是“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生动注脚,也为奋进“十四五”,领航新征程积累了经验,积蓄了力量,增强了后劲。

一、突出从政治层面把牢方向,旗帜鲜明加强党的领导

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作为党内政治要件,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与党委工作职责科学地、历史地、具体地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以理论武装为先导,用伟大建党精神涵养干事创业精神。一是强化理论武装头脑。认真落实中心组学习制度,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制定落实《领导班子及教工党支部理论学习计划》,形成领导班子带头领学讲学,各党支部促学督学,全体党员跟学践学的常态化学习机制,为干事创业提供理论保障和精神动力。二是强化目标引领方向。贯彻落实好“第一议题”制度,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长期工作主题,用总书记讲话指引方向,加快推进学院学科建设站位世界一流,瞄准四个面向,融入中原经济。要严格贯彻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抓早抓小、敢抓敢管,筑牢意识形态安全屏障,切实增强师生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做到“视而使之明,听而使之聪,思而使之正”。

二、突出从机制层面管好大局,构建高质量党建工作体系

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牢固树立“大党建”意识和“一盘棋”思想。一是探索“围绕一条主线(以一流学科建设助推高质量人才培养),抓实两个载体(把解决业务工作薄弱环节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把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作为锤炼党性的重要平台),发挥三个作用(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筑牢四个阵地(思想阵地、学术阵地、活动阵地、网络阵地),建立五项机制(目标责任分解机制、项目牵动引领机制、载体创新激励机制、多元投入保障机制、任务落实督查机制)”的“12345”党建工作体系。构建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党支部主体负责,党员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二是推动形成“年初抓计划制定—年中抓小结自查—平时抓督促交流—年底抓述职考核”四点一线常态化工作模式。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建立党建工作目标量化考核机制,落实《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实施方案》,推动各支部将责任清单、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转化为考核清单。着力发挥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指挥棒”作用,明确将党建考核结果作为党支部和党员干部评先评优、绩效考核、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强化结果运用,真正做到“干好干坏不一样”。注重抓常抓长,以党建标准化建设提升党建科学化水平。

三、突出从组织层面保证落实,确保“十四五”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见效

要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坚定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做到态度不能变、决心不能减、尺度不能松,确保“十四五”时期各项发展目标任务落细落地。牢固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导向,把牢党支部建设“生命线”,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发挥党的组织优势,开创党的组织建设新局面。一是创新和优化党支部设置,推动支部建在平台上。弘扬“支部建在连上”的光荣传统,在学生党支部建在专业、建在年级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教职工党支部建在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大平台上,实现了党支部“有形、有效”双覆盖。二是强化党支部建设,发挥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持组织强党,创建“标准化+党建”新模式,按照“七个有力”标准,提升基层党支部党建工作质量。坚持党支部活动月报制度,实施领导班子联系党支部制度,扎实开展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建立台账,压实党建责任。实施“党旗引领”工程,通过思政“微讲堂”“身边的榜样”等品牌党建活动,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不断提升党组织的组织力和战斗力。三是坚持党管人才,凝聚干事创业发展合力。切实发挥党委在人才工作中的主导作用,认真做好学术带头人、领军人物、博士和留学归国人员的团结引导服务工作,做到政治上充分信任、思想上主动引导、工作上创造条件、生活上关心照顾,最大限度地把各方面人才凝聚到一流建设事业中来。加强对党外知识分子的政治引领,做好耐心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把群团工作纳入党建工作总体布局,充分发挥群团组织桥梁纽带作用。

四、突出从能力作风层面夯实根基,以新风正气开启新的征程

要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切实转作风、强能力、抓落实、促发展,为加快推进一流建设强化保障、凝聚力量。一是以清廉党风为统领。紧紧抓住党风廉政建设这个“牛鼻子”,用“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抓好党员干部带头示范、牵头传导、领头自律环节,领导班子成员按照工作分工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把分管的业务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有机结合,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将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理念延伸到办学治院各方面、各领域、各环节。二是以清廉师德为基础。将师德师风建设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首要任务,坚持高位引领与底线要求相结合、严管与厚爱相统一,通过标尺立德、机制育德、文化养德,将师德师风建设贯穿教师管理、服务、培养全过程。不断完善“院—所—团队”三级教师思想引领体系,常态化开展“书记/所长谈话”,实施开展“青年教师培养计划”,开展师德教育主题征文活动和师德师风建设优秀案例评选活动,用良好的师风浸润院风、引领学风。三是以清廉制度为保障。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以清廉制度为保障,织密制度“笼子”,严格贯彻民主集中制,执行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决策程序,实行党政一把手末位表态、重大事项实名制表决,防止权力任性,确保各项决策科学民主。四是以清廉文化为支撑。充分发挥文化建设的聚合力,用廉洁文化支撑清朗校园。充分利用展板、新媒体平台、电子显示屏、宣传橱窗等载体,宣传清廉典型人物和事迹,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崇廉尚廉的育人环境,不断汇聚全面从严治党的强大合力,确保各方面工作在规范的轨道上高效运转,推动学院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蓝图绘就,重任在肩。站在新发展阶段的起点上,学院将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紧扣“十四五”规划和“双一流”新一轮建设的开局之战,真抓实干、攻坚克难,扎实做好党建各项工作,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十四五”高质量发展,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一流建设新征程!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