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评论员文章:扛牢使命担当 坚持就是胜利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02日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评论员文章:扛牢使命担当 坚持就是胜利

三月万物苏,春意日渐浓。然而具有强传染性的奥密克戎变异株迅速蔓延至我国,防疫抗疫工作面临严峻挑战。3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形势,部署从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科学精准、动态清零,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

坚持总方针,打好阻击战。当前,我国疫情多发频发,教育系统疫情防控面临复杂严峻形势和挑战。教育部连续召开会议要求要毫不动摇地坚持行之有效的既定防控政策措施,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要求,从严从紧抓好教育系统疫情防控重点工作。省委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强调,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要始终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科学研判、精准施策、统筹调度,坚决果断采取措施,尽快实现社会面清零。扛牢使命担当,强化“答卷”意识。近来,学校已经召开多次不同层面、不同范围的疫情防控工作会,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上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教育部和教育厅决策部署,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切实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任务抓紧抓实,扎实细致落实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坚定筑牢疫情防控防线,守护好广大师生生命健康安全,确保校园平安、平安校园。

扛牢使命担当,坚持就是胜利。回溯抗击疫情两年多来,郑州大学始终把守护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以有效的举措、强力的落实,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一流大学建设各项工作。面对当前疫情形势严峻复杂,我们要深入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决守护校园平安。校内各单位和干部职工始终保持头脑清醒,提高警觉意识,筑牢底线思维,坚持外防输入、内防传播,做到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坚决落实学校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做到“管住门”“管到人”,切实加强校门管理,不断完善网格化管理,做到日常流动闭环管理,强化应急管理,严控校内聚集;加强人文关怀,用心用情为师生做好服务保障,提供更多关心关爱,发布《关于认真做好学生考研复试关爱服务工作的通知》,助考研学子圆梦;线上线下相结合,用好展板、橱窗、网络新媒体等各类宣传教育平台,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和政策措施等相关知识的宣传教育和科普工作,把疫情防控工作做深做细做实。

多尽一份力量,多放一束光芒。全体郑大人以高度负责的主人翁精神,切实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合力,积极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中,让党旗在一线飘扬,让党徽在一线闪亮,让青春在担当中飞扬。各级领导压实责任,靠前指挥,多次与学生召开座谈会,深入教室、深入餐厅、深入宿舍,充分体现思想政治工作的“深度”“精度”与“温度”;各院系在线上召开疫情防控年级会,叮嘱同学们时刻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的同时,珍惜时光、不负韶华;积极开展疫情下的心理健康教育,帮助化解思想困惑,做好心理疏导,加强人文关怀;党员服务队对快递严格执行“三次消杀”,确保快递安全、安全快递;师生党员做出承诺并手写承诺书,带头担起防疫重任;“明媚春光里,运动正当时”主题团日活动使同学们充分展示矫健的身姿;志愿者活跃在核酸检测队伍里,一抹抹红像一束束光,照亮前行的步伐,温暖彼此的心灵;同心抗疫,营造共克时艰的正向氛围。广大师生坚定信心决心,强化防控意识,践行文明理念,严格落实要求,全面做到科学防控,形成人人参与、人人支持、人人有责的疫情防控局面。在学校科学精准的防控政策下,整体运行平稳有序,教学科研活动有序开展,校园得以安全,健康得到保障。清晨的教学楼,夕阳下的实验室,夜幕下的图书馆,莘莘学子沉浸在书海之中,他们在学习、科研中奋斗的身影是春天里郑大最美的风景。

不负春光韶华,坚持就是胜利!当前学校打响了一场疫情防控遭遇战、阻击战、全民战,这场战役比我们想象的更困难、比我们准备的还复杂。要落实全员抗疫,校园就是家园,保家卫校人人有责,我们都是战斗员。要贯彻党的领导,做到干部身先士卒、敢于担当,党员攻坚克难、甘于奉献,组织动员有力、指挥有序、工作有效。要保持高度警觉,作风踏实、作为积极,不达目的绝不收兵。要守住输入防线,既要防止校园聚集性疫情,又要筑牢外防输入防线。要坚定必胜信念,全体干部正确作为、全体党员积极行动、全体师生紧密配合,坚决夺取这场疫情防控遭遇战、阻击战、全民战的全面胜利,确保师生生命健康和校园稳定平安。让我们以必胜的信心、顽强的毅力、有效的举措、强力的落实,坚决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努力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交出优秀答卷,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