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辅导员入选2021年全国“最美高校辅导员”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8日 信息来源:学生工作部(处)

郑州大学辅导员入选2021年全国“最美高校辅导员”

12月7日晚,央视科教频道播出了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主办的《闪亮的名字——2021最美高校辅导员/最美大学生发布仪式》,郑州大学哲学学院辅导员胡波入选其中,荣获2021年“最美高校辅导员”荣誉称号,实现了河南省高校辅导员该荣誉“零的突破”。

中央宣传部、教育部自2019年起,联合评选“最美高校辅导员”,这是高校辅导员的最高荣誉。此次评选活动,经高校申报、各省推荐、现场答辩、专家评审等环节,从全国21万余名辅导员中,共遴选出10名高校辅导员,入选2021年全国“最美高校辅导员”。

胡波从事辅导员工作以来,先后荣获全国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河南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高校辅导员研究专项)、河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2019年3月18日,作为河南省高校辅导员唯一代表,胡波参加了由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受到总书记亲切接见。胡波在日常工作中,始终坚守一线,苦练内功。探索谈心谈话“五步法”,力求用真心将情理入脑入心;创新工作形式,成立学党史“青年百人团”,致敬“先辈同龄人”,用青春方式讲好信仰故事;善于把握育人契机,身处抗洪战“疫”重灾区,用好现实素材,上好大思政课;组建学生理论宣讲实践团,引导学生走出课本、走进乡村,把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在重大战略中贡献青年力量。受聘为全省高校优秀辅导员十九大精神校园巡讲团、全省教育系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寄语精神报告会宣讲团成员,用身体力行践行党的创新理论。

一直以来,学校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发挥辅导员队伍在一流大学建设和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围绕辅导员成长、提高,实施“135工程”,建设郑州大学辅导员创新发展中心,打造理论提升、工作创新、培训研修“三大平台”,推行理想信念铸造、队伍结构优化、固本强基、素质能力提升、国内外研修交流“五项计划”,努力保障辅导员队伍工作有条件、干事有平台、待遇有保障、发展有空间。广大辅导员素质优良、作风过硬、躬身育人、奋勇争先,倾心当好学生思想发展的“引航员”、身心健康的“护航员”、全面成才的“导航员”。辅导员队伍先后获得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高校辅导员研究专项)5项,获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论文一等奖2篇,获得全国(全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全国(全省)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等重大荣誉20项,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成效显著。

郑州大学哲学学院辅导员胡波入选2021年全国“最美高校辅导员”

胡波的荣誉证书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