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举行第十一届研究生德育工作论坛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5日 信息来源:党委研工部

郑州大学举行第十一届研究生德育工作论坛

12月3日,郑州大学举行第十一届研究生德育工作论坛。校党委副书记吴宏阳出席,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厉励,学生工作部(处)、校团委等单位负责同志以及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负责人、辅导员参加论坛。论坛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负责同志主持。

吴宏阳讲话。他指出,研工战线全体同志坚持学史力行,在今年防汛抗洪、疫情防控、灾后重建等多重任务考验中,履职尽责,坚守岗位,克服困难,连续作战,受到方方面面的好评,校党委、行政给予充分肯定。就如何做好新形势下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意义。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办什么样的教育、怎样办教育、为谁办教育”的重要论述,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锚定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胸怀“国之大者”,高质量开展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二要坚持党建领航,坚定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正确方向。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强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武装,牢牢掌握思想政治工作主导权,不断增强研究生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要加强研究生党支部建设,确保研究生教育教学科研推进到哪里、党组织建设就跟进到哪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就体现在哪里。进一步培育创建研究生党建工作标杆单位、样板支部、党员标兵,推动研究生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全面有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人才培养。三要完善体制机制,不断推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质增效。一是强化队伍建设,采取有效措施,加快配齐配强研究生辅导员队伍,增强辅导员的职业认同感、归属感、光荣感。搭建交流平台,提供更多机会,不断提升工作本领,打造研工铁军。二是分类精准施策,充分考虑研究生规模大、住宿分散、学科差异等情况,深入分析研究生工作的新特点新变化新需求,贴近研究生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政教育。三是办实事解难题,把解决研究生的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困难结合起来,加强学业规划、就业指导、困难帮扶等,积极回应合理诉求,做到贴心暖心。要落实全国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推进会精神,做好研究生心理疏导,培育积极心理品质,及时化解负面情绪,让广大研究生更加健康阳光。在落实工作第一责任人基础上,教育引导研究生本人做个人健康第一责任人、个人幸福第一责任人,让“求是担当”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四是积极发挥导师育人作用,既要育人,更要育德育心,了解掌握研究生的思想状况,以良好的师德师风影响和鼓舞研究生,做研究生健康成长的关键引路人。

教育学院、生命科学学院、水利科学与工程学院和第一附属医院做交流发言,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负责同志做大会报告。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