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成功完成河南首例胸外科ECMO辅助下单孔胸腔镜气管肿瘤切除术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4日 信息来源:一附院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成功完成河南首例胸外科ECMO辅助下单孔胸腔镜气管肿瘤切除术

日前,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胸外科赵松教授团队齐宇教授主刀,成功完成了一例高难度气管肿瘤切除手术。该手术采用ECMO提供持续的体外呼吸与循环,在单孔下完成了全腔镜的气管肿瘤的切除与重建。该创新技术开创了河南省气管外科手术的先河,首次实现了ECMO与单孔胸腔镜技术的结合。

患者为50岁女性,气管镜检查示气管中下段可见新生物堵塞管腔,触之易出血,远端不能进镜。组织病理活检报告显示:腺样囊性癌。CT报告示:气管上段管壁偏心性占位,局部见软组织密度结节影,大小约14mm*23mm。在经过全面详实的术前评估与手术规划之后,齐宇教授决定采用ECMO辅助进行单孔下的胸腔镜气管肿瘤切除。

气管切除重建手术,其难点在于手术与麻醉两方面。在常规的气管外科手术中,一般涉及到两个气管插管或者高频通气导管的操作,同时跨越手术术野,对麻醉师配合要求较高,同时增加了气管吻合的难度。ECMO作为一种心肺体外生命支持技术,可提供呼吸支持及血流动力学支持,可以替代肺功能,保证患者的氧合和二氧化碳排出,手术过程中无需进行转换气管插管或者高频通气导管操作。术者可直接对气管进行开放,同时为吻合提供便利。基于这一突出的技术优势,齐宇教授选择将ECMO技术和单孔操作完美结合,采用腋中线第四肋间单孔切口,突破气管手术开放操作的惯例,最大程度上减少了患者的手术创伤。术中单操作用时仅1小时30分钟。这一结合对术者提出了更高的操作技术要求,但是降低了患者传统转换气管插管的呛咳风险,手术时间明显缩短,且手术方式更加微创化,加快病人恢复时间,使患者获益。

目前,ECMO技术逐渐在胸外科的麻醉和手术中应用的越来越广泛,在气管、隆突及肺部手术、肺移植手术中的应用及进展日渐显著,也为手术规划和方式进行大胆尝试和创新提供的新的可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