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法学院承办中国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第三次会员大会暨2021年学术年会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4日 信息来源:法学院

郑州大学法学院承办中国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第三次会员大会暨2021年学术年会

11月20日,中国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第三次会员大会暨2021年学术年会在郑州召开。本次年会由中国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主办,郑州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承办。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天津大学、武汉大学、浙江大学、郑州大学、河南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海南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山东大学、厦门大学、重庆大学、西南大学、上海政法学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与实务界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共同探讨“习近平法治思想与新时代立法”问题。

大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全国人大法工委副主任、中国立法学会会长许安标,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王其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公乐,省政协副主席、郑州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刘炯天,省人大法制委副主任委员、河南省法学会常务副会长沈庆怀出席。开幕式由中国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副会长、郑州大学法学院苗连营教授主持。

王其江在致辞中表示,中国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是团结广大法学学者的平台,是共同推动法学进步的平台,是培养新一代法学人的平台,也是为广大学者提供良性互动的平台。他还充分肯定了本次会议的重要意义。

刘炯天在致辞中首先向与会专家及代表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面向新一轮一流大学建设,郑州大学以前瞻30年的格局视野,拉高标杆、站位一流,形成“14511”总体方案,扎根中原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努力实现中原大地起高峰。近年来,郑州大学法学学科取得了长足进展,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为法治中国、法治河南建设贡献了郑大智慧与郑大力量。他表示,希望与会专家学者对郑州大学的建设发展特别是法学学科建设发展传经送宝,多提宝贵意见,助推学校一流大学建设。

李公乐在致辞中对河南省人大常委会自获得立法权以来所开展的各项立法工作进行了回顾总结。他指出,多年来,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持续深化重点领域立法,不断完善立法工作机制,期待本次会议助力河南在立法实践中探索出更多符合地方实际、具有推广价值的经验作法。

沈庆怀在致辞中详细介绍了河南省法学会在立法方面的相关工作情况。他指出,本次立法学年会是河南省法学会地方立法学研究会与国家级研究会加强合作交流、开拓视野、学习提高的一次难得机会,希望大家借此机会充分交流,进一步提高河南法学研究水平。

大会上进行了中国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理事会换届选举。经投票选举,许安标获得连任。他在讲话中感谢全体会员的信任支持,感谢承办本次年会的郑州大学法学院全体师生的辛苦付出,并围绕研究会在新起点上如何深化立法学研究,更好服务立法实践、推动法治建设提出了发展思路。

换届选举工作后,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朱景文、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教授,原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孙潮、浙江省人民代表大会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丁祖年分别以《新中国立法的主要成就和经验》《地方立法的关键点》《地方立法全面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几个思考》为题作主题报告。

此次大会共收到375篇论文,其中青年论坛论文120篇。会议设置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与中国共产党领导立法的理论与实践”“科技立法”“地方立法”“重点立法”“青年论坛”五个分论坛,100余位专家学者以及实务立法部门的代表在论坛上发言。

郑州大学法学院承办中国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第三次会员大会暨2021年学术年会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