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信息工程大学和郑州大学牵头组建的我省第一家省实验室——嵩山实验室正式揭牌运行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0日 信息来源:发展规划处 党委宣传部 网络安全研究院

信息工程大学和郑州大学牵头组建的我省第一家省实验室——嵩山实验室正式揭牌运行

7月17日,由信息工程大学和郑州大学牵头组建的我省第一家省实验室——嵩山实验室正式揭牌运行,这标志着我省重塑实验室体系、搭建一流创新平台迈出了实质性步伐。省委书记楼阳生、省长王凯出席嵩山实验室揭牌和启动建设系列活动。

两院院士高俊、何季麟、邬江兴、陈国良、陈鲸、吴曼青、张改平、谢剑平、尹浩、冯登国、苏东林,省领导穆为民、周霁、徐立毅、陈兆明、霍金花,信息工程大学、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紫金山实验室、之江实验室、鹏城实验室、合肥国家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以及河南部分高等院校负责人参加了揭牌和启动建设系列活动。校党委书记宋争辉,省政协副主席、校长刘炯天,副校长赵明皞,以及相关单位负责同志代表学校参加了活动。

仪式上,霍金花宣读了省政府关于建设嵩山实验室的批复,王凯向邬江兴颁发嵩山实验室主任聘书,楼阳生为嵩山实验室揭牌。省政府与信息工程大学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邬江兴介绍了实验室发展构想。刘炯天与信息工程大学、河南大学、河南师范大学、河南理工大学主要负责同志,共同启动了嵩山网络安全人才培养联盟。

揭牌仪式结束后,楼阳生、王凯等参观了科技创新成果展,了解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科研成果和应用等情况;在座谈时,与会专家和有关负责同志围绕推动嵩山实验室建设和发展谈思路、提建议、话举措。

楼阳生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嵩山实验室的成立表示祝贺,向参与建设的各位院士专家和有关单位、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河南发展的央企和兄弟省市专家表示感谢。他说,建设国家创新高地,是省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和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的重大决策;建设嵩山实验室,是省委、省政府推进国家创新高地建设的重大举措,目的是打造现代化河南建设的重大科研创新平台,为国家科技自立自强作出贡献。楼阳生强调,嵩山实验室要努力进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体系,像嵩山一样屹立在中华大地。

就推进嵩山实验室建设,楼阳生提出五点要求:

一要努力成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设嵩山实验室,既要有“名”,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运转,努力成为国家实验室;更要有“实”,科研成果不仅要国内领先,还要具有国际竞争力,对科技进步、产业变革具有战略性、引领性、颠覆性的作用,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满足国家需求、成为国家力量。

二要打造带动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发展的强大引擎。紧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必须依靠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建设嵩山实验室,要围绕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重点培育、未来产业谋篇布局,着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推动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耦合,把更多科研成果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在直道冲刺、弯道超车、换道领跑中担当重任。

三要创新体制机制。面对当前激烈的区域竞争态势,不进则退、慢进亦退、不创新必退。开展创新活动,首先要创新体制机制。成立嵩山实验室,本身就是一种创新,建设好也必须依靠深化改革。要在体制机制创新上探索新路,更好集聚创新人才、释放创新活力、提升创新效能,为全省重塑实验室体系积累经验、提供范式。

四要坚持开放合作。世界是开放的,科研也是开放的。要坚持科技自立自强,在确保国家安全、技术安全的前提下,以世界视野、开放姿态,加强与国内外一流高校、科研院所、龙头企业的合作,集聚高端创新资源要素,打造科研“国家队”。

五要集聚高层次创新人才。一流课题才能汇聚一流人才,一流科研才能造就一流人才。要坚持以事业留人、平台留人、环境留人、待遇留人,着力完善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政策,创新科研管理和评价激励机制,解决好住房保障、子女就学等具体问题,更好地吸引人才、培养人才、用好人才。

刘炯天在座谈会上发言。他表示,嵩山实验室的成立,对于我省广大科研工作者、各科研单位,特别是郑州大学都是莫大的激励和鞭策。2018年,郑州大学与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共同发出了建设嵩山实验室的倡议。为推进嵩山实验室建设,共同组建了中原网络安全研究院,研究院集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三位一体,积极探索融合创新发展机制,已经在本、硕、博人才联合培养,部署两个重大项目,组织科研团队推进网络空间主动防御、无线通信与安全、网络空间智慧治理联合科研攻关等方面取得卓有成效的进展。在军民融合发展以及高端平台建设上,从体制机制建设到科技创新进行了深度合作,并取得显著成效。下一步郑州大学将努力履行好牵头人职责,积极融入实验室体制,不断完善合作与建设机制;积极整合郑大已有平台与师资优势,承接建设与项目任务;大力提供人才资源支撑与保障,利用郑州大学人事与编制优势推进各类人才支撑与支持,努力汇聚人才;承接博士后及研究生、本科生的人才培养,全面推进学科建设,构筑学科高峰。在省委省政府的鼎力支持下,在实验室各理事单位和参建科研院所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完成“国家实验室平台、国家级未来产业孵化平台、国际一流创新平台”的建设目标。

作为河南省定位于“国家高水平自立自强科创平台”的嵩山实验室,将对标国家实验室,围绕国家科技发展战略,结合河南省中长期发展规划,建设国家中西部信息技术创新高地、打造国际一流新型科技创新平台,聚焦网络空间安全、网络与信息通信、数据科学与人工智能等研究方向,以应用基础和工程科技研究为抓手,带动技术创新突破,辐射引领产业发展。

省委书记楼阳生为嵩山实验室揭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