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入选学雷锋志愿服务河南省“四个优秀”先进典型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1日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校团委

郑州大学入选学雷锋志愿服务河南省“四个优秀”先进典型

近日,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公布了全省“优秀志愿者、优秀志愿服务组织、优秀志愿服务项目、优秀志愿服务社区”先进典型名单,郑州大学两个典型入选。其中让爱“箱”遇入选优秀志愿项目,微光志愿服务队入选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并首次入选全国“四个100”先进典型推荐名单。

长期以来,郑州大学把志愿服务作为引导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个重要抓手,扎实引领广大青年投身志愿服务,深化思想道德建设。依托全国文明校园的丰沃土壤,形成由红色助残计划、绿色环保计划、粉色关爱计划、金色服务计划、橙色宣教计划等“五彩计划”为框架的志愿服务体系和更加完整的工作链条。郑州大学“微光志愿服务队”、“让爱‘箱’遇”志愿服务项目就是涌现和发展的优秀代表。

关爱留守儿童老人,常回家看看

郑州大学微光志愿服务队自2011年3月成立以来,坚持志愿服务9年多,参与志愿者2000余人。近年来,微光志愿服务队面向留守儿童和社区、敬老院老人设计了多种志愿服务项目,以“创e志愿,缤纷四季”项目为特色,同时开展“3.5雷锋日”外展、“云陪护”、新“郑”援教等活动,让留守的孩子们感受到来自志愿者哥哥姐姐们的关爱,助力孩子们健康成长;让社区和敬老院爷爷奶奶感受到社会的关心,体会到温馨和幸福。

“记得去社区陪爷爷奶奶做手工,两个奶奶跟着我的步骤一步步的做,不懂了还会问我。当他们完成自己的手工作品的时候,还会向别人’炫耀’,说:‘看我折的比你快’。听到这,当时我的心动容了。在陪爷爷奶奶们的时候,我却感觉被陪的其实是我。他们的开朗乐观、积极向上的心态就像阳光一样照进了我的心。对于生活中的一些困难,我好像也慢慢有了从容应对的勇气,也许这就是成长,是志愿服务带给我的无形的力量!”谈起志愿服务的感受,微光志愿服务队队员柴艺喆同学说。

随手传递温暖爱心,环保我先行

让爱“箱”遇项目始于2015年10月,是针对网购如火如荼、快递纸箱污染浪费日趋严重的问题,采用线上预约回收及线下固定地点回收快递盒,根据不同群体及其他志愿活动需求对其进行用途分类、二次改造、循环利用,以减少环境污染、提高资源利用率。该项目累计参与注册志愿者5428人次,回收纸箱约5500公斤,校园内纸箱浪费与堆积等环境问题得到明显改善。

“志愿服务要观察社会问题,贴近社会需求。在问题与需求之下,公共服务和商业服务都没有完善覆盖之处,就是需要志愿服务的领域。让爱‘箱’遇就是一次勇敢的创新。我们不断观察思考,关注民生、关心社会问题,寻找多方主体间的需求交叉点,结合专业知识、行业资源与现实条件,不断发展让爱‘箱’遇项目,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大范围的辐射效应,在一定程度上把棕色污染变成了棕色资源。这种思维与工作方法,我们会继续努力应用在志愿者精神传递的身体力行中。”让爱‘箱’遇项目指导老师郑州大学管理工程学院团委书记徐柳说。

完善志愿服务体系,文明结硕果

长期以来,学校坚持志愿服务项目化运作,打造了渠道畅通、对象精准、活跃度高的项目体系。学校共有40个青年志愿者协会,10支校级服务队,在校注册志愿者4.3万余名,不完全统计,每年郑州大学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有600余次,校外长期合作基地58个,每年约有35万人次的志愿者参与各类志愿服务项目。

学校积极组织志愿者参加大型社会活动和赛事,引导广大学子奉献社会,弘扬志愿精神。世博会、世界冰上龙舟锦标赛、上合组织峰会、郑开国际马拉松赛事、世界旅游市长论坛、世界传感器大赛、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2020高等教育国际论坛年会、疫情防控等重大活动和赛事中都有郑大志愿者的身影。学校志愿服务组织和项目获各类国家级奖项35项,省部级奖项31项,其中连续四届入围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并取得两金两银五铜,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在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中续写志愿服务的新篇章。(马仁杰 撰稿)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