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在2021年度全省教育工作会上作交流发言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8日 信息来源:党委办公室

郑州大学在2021年度全省教育工作会上作交流发言

2月5日,2021年度全省教育工作会议采用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郑邦山以“五个关键词”回顾总结2020年及“十三五”期间全省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工作,以“十个度”安排部署2021年教育工作。

校党委书记宋争辉和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郑州市教育局、鹤壁市教育局、南阳市教育局、栾川县教体局等参加大会交流发言的6家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郑州主会场参加会议。18个省辖市教育局班子成员、10个省直管县(市)教育局主要负责同志,各高校领导班子成员,教育厅机关各处室、驻厅纪检组主要负责同志、厅直属单位(学校)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

校党委书记宋争辉代表学校作了题为《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一流大学建设》的交流发言,介绍了学校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抓好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根本保证,强化政治引领。一是加强政治建设,打造一流领导班子。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领导班子建设是关键。校党委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健全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健全决策运行机制、发挥好班子成员示范带动作用,着力打造一流大学建设坚强指挥部。二是强化理论武装,守牢意识形态阵地。高校肩负着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历史使命。校党委把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作为理论武装的首要任务,在全省高校率先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坚持不懈铺就马克思主义在高校的鲜亮底色。三是突出政治功能,夯实基层党建基础。校党委始终坚持“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在教研室、学科平台、学术机构和科研团队科学设置党支部,做到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的组织。

二、抓好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凸显办学特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作为全国最大办学规模的高校,郑州大学承担着河南近1/2的博士、近1/3的硕士培养任务和近1/2进入一流大学建设高校的机会,学校以“为河南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为己任,不断优化人才培养结构,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一是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二是以“十大育人工程”为抓手, 完善“三全育人”体系。三是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优化人才培养结构。

三、抓好一流建设这一根本支撑,促进内涵发展。一是立足综合性办学定位,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办大学就是办学科。学校积极推进基层学术组织改革,完成综合性大学“6+3”一流学科布局,推动资源材料、肿瘤防治与转化医学和绿色催化3个世界一流建设学科重点突破。ESI全球机构排名576位,五年进步505位,国内排名39位;8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3个学科进入前2‰。二是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提升科研创新能力。学校紧扣中央和省委省政府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坚持“四个面向”,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通过科技部验收,成为河南首个大科学装置;“卡脖子”的ITO靶材制造实现产业化,形成完整自主技术体系;省部共建食管癌防治国家重点实验室投入运行。三是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升多元服务质量。学校着眼“健康中国”,推动10家附属医院集团化发展,打造国家级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和区域医疗中心;服务全国全省疫情防控大局,223名医护人员逆行出征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护最前线;加强文化引领,与河南省文物局共建黄河考古研究院,助推河南文旅产业发展;以“一流大学·中心城市”为抓手,完善与郑州市协同发展机制,与省内12个地市建立实质性合作关系。

全省教育工作会现场

校党委书记宋争辉代表学校作题为《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一流大学建设》的交流发言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