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召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启动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3日 信息来源:物理学院

郑州大学召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启动研讨会

1月30日,由物理学院单崇新教授主持承担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金刚石半导体微悬臂梁增强型光声光谱仪的研制》启动研讨会,以线上线下同步形式在主校区召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科学部综合处处长宋朝晖、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王立军院士、中科院上海技物所陈效双研究员等领导和专家在线参会。河南省科技厅基础处处长杨梦琳,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关绍康,科技处、物理学院负责同志以及项目组相关人员在现场参加会议。

宋朝晖对该项目获批立项并顺利启动实施表示祝贺,对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的定位进行了介绍。他要求,项目研制要在强调创新性的同时,注重使用性和实用性,充分考虑工业应用的特殊要求,争取推动项目成果落地转化。

杨梦琳介绍了河南省在科技发展和基金工作等方面的基本情况。她指出,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的实施必将对郑州大学乃至全省提升原始创新水平产生重要作用,科技厅将积极配合国家基金委为项目顺利实施做好保障工作。

关绍康简要介绍了学校一流大学建设的基本情况。他指出,单崇新教授团队依托河南省在金刚石和气体传感方面的战略产业布局,申报并启动实施相关项目具有显著的创新性和研究优势,在学校起到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他表示,学校将高度重视科研团队的发展,并对项目实施给予大力支持,积极保障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研讨会上,单崇新教授汇报了项目背景与意义、研究内容与核心技术、创新点与研究目标、研究基础与可行性分析和项目实施及进度安排等。与会专家对项目的研究方案和技术路线等进行了讨论和交流,并就相关问题提出了建议和指导。

《金刚石半导体微悬臂梁增强型光声光谱仪的研制》项目拟利用金刚石优异的耐腐蚀特性、极小的磨损系数、良好的弹性模量和声学传输性能等特点,提出采用金刚石微悬臂梁结构作为声学传感器核心架构的思路构建增强型光声光谱仪器。该项目的成功实施将有望突破电力行业绝缘气体的现有监测手段灵敏度低、故障率高和响应速度慢等局限性,努力为多组分痕量气体检测提供一个物理学、材料学、化学和电气工程学多学科交叉的全新研究平台,对保障国家高压电力输送的安全运行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和经济社会效益。

分享